【超全面評測】洋洋灑灑 6000 餘字,詳述 BOOX Note Air 使用體驗!

Estimated read time 1 min read

本文轉自知乎用戶「陳殷新」BOOX Note Air 的評測,已徵得作者授權發佈。

轉載自 知乎 陳殷新

我手頭已經有多款 BOOX 的設備,從 7.8 到 10.3 再到 7.8 ,期間也有 kindle ,也有小米,還有雙面螢幕手機。因為需要討生活,一直以來都很想用電子墨水螢幕來寫程式,以保護飽受摧殘的眼睛。

Boox Note Air 電子書閱讀器

廢話不多說了,下面直接進入正題。

一、外型

發佈會上的外型展示,是成功打動我的主要原因。後蓋跟發佈會上所說的一樣,是金屬一體成型的。據說使用了多種工藝,從使用的角度來講,手感非常好,而且全金屬的材質讓人用得非常安心,可以媲美 iPad 的手感,給人一種高級感,在使用過程當中,感覺非常有檔次。

也正如發佈會以及很多測評影片當中所說的,配色也別具一格,以讓人感覺非常喜歡藍色為總基調,很符合商務穩重的氣息,同時又有桔紅色的這個天線和 logo ,打破了偏暗沈單色調的沈悶感覺,猶如雨後的天空出現了一抹彩虹,增加了一種歡快的氛圍。屬點睛之筆,賦予了設備一種靈魂。

Boox Note Air 電子書閱讀器
Boox Note Air 電子書閱讀器
Boox Note Air 電子書閱讀器
超薄機身、USB Type C 傳輸

正面是純平面的,跟 Note 系列,最大的區別是,下巴沒有了,改成了左持,玻璃蓋板,所以總體上會覺得,是一個方方正正的設備,渾然一體,似乎是一張正方形的紙。當年我們看大法的電子書,就說他們家的電子書就是為了造出紙的感覺,設備名直譯好像也就是叫電子紙來著,但現在 BOOX 這裡也實現了,還有一些其他的功能,接下來慢慢說來。

純平,正面是純平面的玻璃蓋板,這個要強調一下,因為很多電子書的螢幕是軟性螢幕的,比如我手上的 Note ,就是軟性螢幕的,然後是邊框突起比螢幕要高一點,這個使用當中會有很多的問題,積灰、嗝手,特別是使用手寫筆的時候。儘管可以克服,但總是無法很順溜的使用,最大的問題是硬度不夠,這麼大一個螢幕,還是軟的,連小朋友都可以在上面給你戳出一個洞來。

而 Air 用的是純平面玻璃材質,與普通的平板沒有區別,這個很贊,文石為「得到」代工的那個雖然是純螢幕的,但並不是用的玻璃蓋板,還是顯得不牢靠。我就已經修過一次,因為放在枕頭底下,沒有注意,起來的時候螢幕變黑了。

薄,是真的薄(具體數值可以查那個參數,這裡只談主觀感受)!一寸短一寸險,原來大法能贏得用戶的稱贊,他們就是說在單位平方面積上,集成了別人無法集成的功能這樣類似的話。說明在電子設備的設計上,越來越追求輕薄的同時中要集成越來越強的性能是一對矛盾,非常考驗設計師和廠家的能力。Air 比我的現在用的手機還要薄,確實是做到極致了。同類設備當中據說還有更薄的,但那個好像是封閉系統的,兩相比較對並不平等。

左持,這可能是上游廠家的變化造成的吧。一時間好幾個廠家都出了類似的廠品,但挺適合我的習慣的。「邊框越小越好」,但是手放在哪?這一點「得到」那一款是通過保護殼增加物理按鍵來實現手持的問題,不過它沒有自動旋轉。而Air有自動旋轉,所以使用上無論左右手握持,另一支手書寫,閱讀或記點筆記都特別方便,也讓人覺得很有範,這傢伙又搞什麼新科技了。

讀書的好幫手 Boox Note Air 電子書閱讀器

重量,420克,比老款的 mini 稍重,到手之前有點小擔心,因為無論閱讀還是做一些別的事,比如晚上躺在溫暖的被窩里開啓玄幻模式的時候,重要還是很能影響你的心情的,經過目前的使用似乎還是可以接受的,並沒有不能承受人生之重。

二、硬體

首先說說核心吧。個人認為電子墨水螢幕不普及,有螢幕自身天然的缺陷,但是成品製造廠家在硬體上摳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都是為了閱讀而設計的,就把性能弄得非常有限,遠低於主流手機和平板之類的設備,一個典型的表現就是,對機子的核心說明,往往介紹的時候都是含糊其詞的,什麼八核或十核,很少把全稱給說得清楚明白的。

而這次文石似乎大方了一把,用的是高通驍龍 636 的 CPU ,在發佈會的時候就有明確的說明。我還去查了一下,這是一個 2018 年下半年的核,最早國內紅米 Note5 就是用這個核,在高通驍龍平台當中屬於中級平台,是手機一體化解決方案,功耗低、性能強。時間上看有一點過時了,但對墨水螢幕應該算是頂級了,直觀使用也是一樣的感受。設備流暢不流暢,主要還是看 cpu 不是,我對比了手裡的設備, Air 最快。

會議做報告時,原來的設備經常卡頓,那一頁翻得很慢。大家都知道,在會議的發言的場合多少都會有點小緊張的,特別是面對的人比較多的時候,講稿沒有及時翻頁,內心還是有一點焦慮的。Air 在普通刷新模式下都可以比較順利地完成翻頁的動作,讓人使用上不存在著間斷的體驗。

再來說說記憶體。運用空間沒有新出的 Note3 的大,有點可惜,但如果省著點用應該也是夠的,畢竟用途和價格的限制在那,只需要給 2980 元就可以搞定了,不可能把所有的東西都給你配齊了。Air 雖然也屬於 Note 系列,但定位還有些微的區別,運用空間和記憶體的保留會不會是在權衡的同時,也是為將來的升級留出空間來?

螢幕 10.3 吋,平衡了設備的可視面積與便攜之間的關係。現在的設備設計的越來越細巧,已經不是筆記本要一兩公斤可以比擬的了。但同樣的,在越來越小的時候,是不是小就是好呢?這個在電子墨水螢幕的領域卻是相反的,主流的因為 kindle 的成功限制很多人的想像,以為電子墨水螢幕只有 6~7 吋的, BOOX 用近幾年的努力,完全證明瞭大螢幕同樣也可以找到喜歡它的客戶。

那麼現在問題來了:在 13.3 10.3 之間,我們又該怎麼選擇呢?原來因為背光的原因,不用談了,肯定是有背光的 10.3 是最好的。現在 13.3 也有背光了,背光技術也在不斷的發展當中,前段時間我有幸試過 13.3 寸 BOOX 有背光的那一款新品,感覺是真的是太大了,爽是爽了,但攜帶真的是一個問題。而且設備本身的牢固性,帶在身邊的時候,心裡都不踏實,怕被不小心壓到了,而造成不可輓回的後果。

相對而言,還是 10.3 比較平衡,在閱讀上可以就會幾乎所有的 PDF 格式的文件檔案,哪怕是掃描版的,都不在話下,不用再痛苦的進行裁邊操作。包括手持的感覺,因為螢幕大也就意味著重量的增加,所以 13.3 的大螢幕更適合於靜態的使用,在以移動為訴求的使用情景裡,還是 10.3 會更加的適合。

然後關於顯示字體的大小,人的眼睛實際上是很聰明的,它會自動的通過我們的大腦來調整我們的視距,即眼與設備之間的距離,最終讓眼睛找到一個合適的閱讀距離。從這個意義上講, 10.3 與 13.3 幾乎沒有特別大的區分意義。

新設計的手寫筆還可以磁吸到設備上,太有型了!蘋果身上才有的感覺不是嗎?不用多說了吧?有點小問題就是吸力有點小,還是容易掉。特別好玩的是,當把筆吸到手持的這邊時,會觸動霍爾開關造成自動休眠,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特例。我是裸奔的,商家有送套,但我覺得重量以及手感就一直堅持裸奔著,以提高使用率。

筆是新設計的,東雲 2 號書寫的感覺,真的比原來的筆要好!原來筆輕,手感輕飄飄的,用起來與我們平時用筆的感覺不一致。所以每次用,你都要思考一下,克服一下切換的痛苦感,而現在的筆重量要好很多,跟普通的筆是差不多吧,沒仔細的是稱過,但手感好很多。記得拿到第一天晚上,就是左手持板,右手拿筆,把一周的日程給定下來了。就是沒有原來的橡皮,要在軟體的界面里調整一下,有點不方便。

得益於筆的全新設計,貼了膜之後,書寫的感覺,比想象的要好。也曾用筆在 pad 上寫過字,感覺是在玻璃上寫字,這也是剛開始有擔心的地方。但實際使用的這幾天來看,保持了 Note 原來書寫的體驗,甚至手感更優秀了!沒有用筆在玻璃上寫字的那種不適感,平時因為工作的關係,用到手寫筆記的時候還是比較多的。

當然,這種手感限於在自帶的筆記軟體裡,還沒來得及在 onenote 、 wps 等支援手寫的第三方 app 上嘗試過。根據以往的經驗,那個可能體驗不會好,還需要廠家再最佳化一下。

藍牙升級了,可以同時鏈接多個外接設備 比如像我現在鏈接著鍵盤和滑鼠寫程式,這裡要強調的是,這個時候刷新率一定要調到快速刷新或者 x 刷新,否則對已經習慣了快速輸入感覺的人來看,還是有挺大延遲的,會讓你覺得特別難受。換到較快的刷新率之後打字的感受會好很多,這個同樣適用於在利用虛擬鍵盤輸入的場合,如果是普通的刷新率,卡頓的感受是很明顯。

我不太清楚宣傳的影片里是用什麼刷新,估計起碼是極速吧。我是直接就用 x 刷新,只要不移動滑鼠游標,還是 x 刷新來得更快一些。就是在 x 刷新的模式下,移動滑鼠游標會有明顯的殘影。不過你心裡有數的就行了,這些個殘影是不會留在最終輸出的文稿上的。當然還可以連接藍牙耳機,不過一般在我的使用場合里,還不太需要用到這個設備,所以還沒來得及試過。

外放音響和藍牙耳機的使用需要類似,在我的使用情景裡面一般都不需要聲音的,所以對我而言意義不大,我覺得閱讀的同時如果還可以放點音樂,那肯定是非常宜人的事。但一般我沒有這樣的閒情逸致,生活的現實情景還不允許我可以這麼休閒地使用這款設備。

麥克風,這個很有必要,原因當然是語音輸入。這個太好了,開口說話,就能變成文字,而且辨識率還是挺高的,儘管口音不是很標準,這個極大地方便了在出差中途中,或者借用晚上睡前不多的時間,快速記錄下當時的一些思考、一閃而過的想法。對於一覺醒來就乾活的人真的很體貼,省得要接上鍵盤坐著輸入那麼一本正經。

電池,沒有去記具體的標值,大概是 3000 多的樣子,但是基於電子墨水螢幕的特性,只有在刷新時才耗電,所以一般以本人這樣的使用強度,一週一充吧。不放心的時候,可以抽個一二個小時充一下電,因為是驍龍的方案,已經支援快充,不需要像手機一樣,時時想著電量不足。 Air 拿在手上到處晃,基本上沒有擔心過電量的問題,到手二十天時間也就充了二次電。

硬體方面總體很滿意了,如果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沒有指紋鎖,這個受 Note 的誘惑了, Note2 和 Note3 好像都有,這樣的話會縮短我們喚醒設備的時間,更能與高顏值相稱不是?

寫到這裡也想到一個細節,在使用密碼做保護時,喚醒的場合,輸完密碼之後還要點上那個確定鍵,這個確實有點 low ,應該是輸入完密碼之後就直接進入系統,這樣才符合平時的使用習慣啊!

還有一個不足是,保護套不是磁吸的,我不是說那個霍爾開關的磁吸,現在的保護套是用兩塊膠粘在後背上的,類似的設計在別家的設備上也使用過,被人罵啊!這麼好的身子,怎麼捨得用這個丫鬟外衣?這也是我一直堅持裸奔的原因。

最好還是設計一個磁吸式的保護套,用的時候打開,有時還直接把它拿下來,用完了再吸回去,可以方便我們多個場景使用。比如將來那個鍵盤,有保護套怎麼辦呢,那套要拿下來吧,不然估計放不進去,然後用完了再拿個吹風機吹熱了黏回去?

三、系統

安卓 10 系統,這個不用多說了,目前主流的安卓平台,應該還在生命週期最鼎盛的階段,幾乎所有的主流 app 都可以毫無壓力地裝載。當然,一般我們也就使用那麼幾個與閱讀和文字處理相關的 app 而已。系統里有一個自帶的市場,整理了幾乎所有你要使用到的關於閱讀的 app ,如 kindle 、多看,微信讀書墨水螢幕版等,筆記類的 onenote 、印象筆記等,文字處理類的如 wps 。

當然還有一些我們平時在手機端用到社交軟體,如微信需要我們自行下載安裝,我是直接安裝了豌豆莢,然後裝一個五筆輸入法,當然你也可以裝別的應用市場,這就是開放系統的自由。如果覺得麻煩,佔資源,也可以在電腦端下載好相關的 app 再利用 BOOX 助手推送到設備端,再安裝就可以了。

BOOX 助手,這個是一個同步軟體設置,必須要提一下,設計上肯定是學習吸收了很多同步軟體的優點做成的。首先一個就是在 Air 上的筆記可以無縫同步到手機端的助手 APP , air 有時也可能不在身邊,或者是沒有拿出來的必要,點開手機端 BOOX 助手的筆記預覽,就可以查找我們昨天列出的事項清單,或者查找到關於某一事項的備忘,特別的方便。

再就是推送功能,比如在手機的微信端看到一篇值得再深入學習或者需要備忘的文章,找到相關的鏈接,再複製到推送的對話框,點擊推送,就會在 air 端出現一個同文件名的 epub 文件,基本上會自動編輯成一個電子書文件,用自帶的 Neoreader 閱讀器來閱讀,可以直接劃重點,作標記等。

當然最重要的是把手機或電腦端我們珍藏的電子書資料,通過手機端 BOOX 助手或都電腦端那個推送網頁推送到 Air 上,或者任一一款 BOOX 設備上,只要我們是用同一個賬號登陸的就可以,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料備份途經。


在資料的同步這一塊大家肯定會想到 kindle ,但它對使用者的操作還是有一些要求的,不熟悉,很難順利的把手機或電腦端的文件檔案推送到自己的帳號裡,而 BOOX 卻作得非常的直觀和簡單,可以說是零基礎使用。還有網絡訂閱、 wifi 傳書等功能,就不一一表來了。最簡單粗暴的就是用 Type-c 傳輸線直連來與 pc 和手機進行數據對拷,這個也是很方便的, Air 的 Type-c 是一個完整的設置,還支援外接存儲直接擴充,這一點也很棒。

Air 自帶的 neoreader 閱讀器,特別的順暢!作為一家主打閱讀的廠商,這個閱讀軟體的最佳化是看家本領了。首先沒有格式上的問題,基本上我們要用到的所有格式的文件檔案都支援,如 mobi , epub 還有 Office 系列的文件檔案,至少我目前還沒有碰到什麼格式是它打不開的。

在支援廣泛的基礎上,就是打開的文件都支援全畫面筆記,筆可以直接在看到的文件上寫寫划划的寫筆記,作標記,就如我們拿著筆在實體書上面作標記的體驗是一樣的。當然基於電子數據本身的特性,它還可以支援我們原筆跡導出,可以通過目錄查找我們的筆記內容。也支援利用輸入法來作筆記,那樣的話內容可以更多一些。也可以雙開模式, Air 支援自動旋轉,把設置橫過來,一半顯示在讀的書本的內容,一邊可以打開一個筆記本,做筆記,也可以打開微信進行聊天,別提有多爽了!

我甚至還想著去軟體市場裡找 Air 的這個閱讀軟體,把它裝到手機上去,可以同步,那該有多好啊!可惜目前好像沒有提供這個服務,要自己找軟體把這個給導出來才可以,想想就挺麻煩的,就沒有去弄了,希望廠家以後有機會能以 app 的形式給我們提供安裝服務,就如 kindle 一樣,給一個安卓或蘋果的安裝版本。

Air 還提供了一個螢幕保護程式軟體,裡面的設備也值得一提,即提供了兩種新奇的模式,如透明模式,當我們打開的頁面狀態下休眠的,休眠界面上就顯示著我們剛打開的那個頁面,當我們回到機子前面時,就可以提醒我們,剛才是在做什麼的,有效的節約了時間,迅速的進入前面已經開啓的工作模式。


還有日曆螢幕保護程式和時鐘螢幕保護程式,會耗電,但是在休眠里提供日曆的 Memo 內容和時間,有時候放在手邊上,可以很方便的查閱,也是挺不錯的設置。不知道能不能提供一個自定義的空間,比如拿家裡人的照片當個螢幕保護程式,以黑白顯示出來,可能也是很有時光感的一件事哦。

Boox Note Air 電子書閱讀器
Boox Note Air 電子書閱讀器

Air 確實讓人耳目一新,如果說 iPad 改變了我們的世界,那麼 Note Air 成功改變了我對電子墨水螢幕的看法,從優秀硬體、外觀設計到解決方案以及基於安卓 10 的開放性,可以讓你以最少的改變來使用這款設備。我們換新設備最痛苦的就是要更換我們平時的習慣,而Air的尺寸與紙質書非常的接近,看書要動筆,支援手寫,這是對我們用戶最大的尊重,地球人自小就被訓練用手寫。

良好的多系統同步,很多的文件檔案無需列印出來,直接推送到 Air上就可以去開會了,真正實現了電子紙的夢想。最後,因為信息時代的到來,特別是被喬布斯改變的人機交互模式,被很順暢的移植過來,從外觀到內在,可以零基礎的使用本設備,而且隨著使用和探索的不斷深入,經常能發現一些新奇的功能。

BOOX 文石 閱讀器哪裡買,點擊看更多:https://bit.ly/3AeEygI

📍 熊老闆門市體驗預約專人服務:https://forms.gle/x28g7mJaCTGKousT9
👉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 2 號 3 樓 (三創 314 櫃)
👉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 200 號 1 樓 (新竹 NOVA 107/109 櫃)
👉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 508 號 2F (台中 NOVA 215 櫃)
👉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一段 366 號 A1 館 2 樓 (台南南紡誠品生活專櫃 L213 櫃)
👉 高雄夢時代: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 789 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