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10本適合女性閱讀的經典好書,百里挑一,不容錯過!

當今新時代的女性們,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開得起好車,買得起新房。她們情感細膩,喜歡分享和表達,對審美和潮流有敏銳的感知;她們擁有了極大的自由與空間,能力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與此同時,她們在職場、婚姻、生育、健康等問題上,也面臨著不同於男性的挑戰和壓力。

本期書單,我們從數百本書中,精挑細選了 10 本適合女性閱讀的經典好書,涵蓋了女性自我成長、平衡工作與家庭、提升女性領導力等各個方面,希望這些書裡能給女神們帶來勇氣和力量,收穫一份屬於自己的從容和成長。

01《醒來的女性》

作者: [美] 瑪麗蓮·弗倫奇

豆瓣評分:8.8

內容簡介

《醒來的女性》是一部反映了整整一代美國女性生存境遇,令每一位普通女性心生共鳴,潸然淚下抑或熱血沸騰的小說。出版以來全球銷量超過 2000 萬冊,出版 22 種語言版本,堪稱“小說版的《第二性》”,甚至間接推動了第二次女權主義運動。無數女性認為這本書寫出了她們一直被壓抑的內心世界,甚至改變了她們的一生。

有人稱:“你常常會忘了這是一本小說,書中所寫的都是我們真實的生活”。書中十餘位性格各異、身份各異的女性,彷彿就是我們的母親和長輩,是身邊的朋友,也是你我自身。

02《向前一步》

作者: [美] 謝麗爾·桑德伯格

豆瓣評分:8.1

內容簡介

作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謝麗爾·桑德伯格在本書中深刻地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現象的根本原因,解開了女性成功的密碼。她認為,女性之所以沒有勇氣躋身領導層,不敢放開腳步追求自己的夢想,更多是出於內在的恐懼與不自信。

她在書中鼓勵所有女性,要大膽地「往桌前坐」,主動參與對話與討論,說出自己的想法。同時,她還為女性提出瞭如下成功密碼,激勵女性勇於接受挑戰,滿懷熱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

03《天空的另一半》

作者: [美] 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 [美]雪莉·鄧恩

豆瓣評分:8.8

內容簡介

在普利策新聞獎得主——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和雪莉·鄧恩夫婦這對有豐富聯合報導經驗的記者伉儷的帶領下,我們在本書中去亞非拉國家做了一次長途冒險旅行。在那裡,我們看到性別歧視、性暴力、厭女價值觀、家庭暴力、處女情結等現象,讓女性猶如仍置身在 18、19 世紀的煉獄。我們也看到那裡的女性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抗爭,以及如何一點小小的幫助就能改變她們的命運。

通過這些故事,作者向我們展示了女性的生存困境,整個世界對此困境的態度,以及女性身上自我覺醒的力量。她們將絕望化為希望,勇敢爭取生命尊嚴。

04《當你像鳥飛過你的山》

作者: [美] 塔拉·韋斯特弗

豆瓣評分:9.0

內容簡介

人們只看到我的與眾不同:一個十七歲前從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卻戴上一頂學歷的高帽,熠熠生輝。只有我知道自己的真面目:我來自一個極少有人能想像的家庭。我的童年由垃圾場的廢銅爛鐵鑄成,那裡沒有讀書聲,只有起重機的轟鳴。不上學,不就醫,是父親要我們堅持的忠誠與真理。父親不允許我們擁有自己的聲音,我們的意志是他眼中的惡魔。

哈佛大學,劍橋大學,哲學碩士,歷史博士……我知道,像我這樣從垃圾堆裡爬出來的無知女孩,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應當感激涕零才對,但我絲毫提不起熱情。我曾怯懦、崩潰、自我懷疑,內心裡有什麼東西腐爛了,惡臭熏天。直到我逃離大山,打開另一個世界……那是教育給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無限可能。

05《原生家庭》

作者: (美)蘇珊·福沃德博士/ (美)克雷格·巴克

豆瓣評分:8.3

內容簡介

不健康的家庭體系,就像高速公路上的連環追尾,其惡劣影響會代代相傳。這是一部振聾發聵的家庭心理療傷經典之作。蘇珊·福沃德博士通過工作中接觸到的大量真實素材,分析了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是如何傷害子女,並特續影響子女成年後的生活的。

難能可貴的是,作者的主旨並不在於控訴這樣的父母,而在於傳授具體的對策,使那些受過或仍在承受父母傷害的人們獲得勇氣和力量,從與父母的負面關係模式中解脫,恢復自信和力量,得到自由和幸福。

06《簡·愛》

作者: [英] 夏洛蒂·勃朗特

豆瓣評分:8.6

內容簡介

《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上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故事發生在 19 世紀,簡·愛就已經是這樣一位具有平等和獨立意識的女性了,她的精神也體現出她對等級制度不屈的反抗,因此這個藝術形象具有深遠的意義。

簡·愛是個不甘忍受社會壓迫、勇於追求個人幸福的女性。無論是她的貧困低下的社會地位,或是她那漂泊無依的生活遭遇,都是當時英國下層人民生活的真實寫照。作者能夠把一個來自社會下層的覺醒中的新女性擺到小說的主人公地位,並對主人公為反抗壓迫和社會偏見、為爭取獨立的人格和尊嚴、為追求幸福生活所作的頑強鬥爭加以熱情歌頌,這在當時的文學作品中是難能可貴的。

07《成為》

作者: [美] 米歇爾·奧巴馬

豆瓣評分:8.6

內容簡介

米歇爾·奧巴馬在書中首次公開描述了她的婚姻生活,尤其是她與貝拉克?奧巴馬結婚的早些年,她是如何在丈夫政治生涯的快速上升期尋求職場與家庭間的平衡的。她向我們展露了他們二人關於貝拉克要不要參加美國總統競選的私下爭論,以及她在他競選期間所扮演的既備受歡迎又飽受指責的角色。米歇爾以優雅、詼諧、坦率的口吻,為我們生動地講述了她的家庭受到世界矚目以及八年白宮生活的幕後故事。

從愛荷華州不起眼的廚房到白金漢宮的舞廳,從那些令人心碎的傷痛到驚人的抗逆力,《成為》將帶我們認識一位實現歷史性突破的人物,帶我們走進她的靈魂深處,見證她如何為了活得真實而努力,如何為了實現一系列更高的理想而貢獻個人的力量、發出自己的聲音。米歇爾坦誠而又大膽地向我們講述了她的人生故事,並向我們拋出一個問題:我們是誰?我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08《情感勒索》

作者: [美] 蘇珊·福沃德/ 唐娜·弗雷澤

豆瓣評分:8.2

內容簡介

我們最關心、血緣最濃、交往最頻繁的人,對我們的殺傷力是最大的。這是因為我們互相知根知底,就算並非有意,也清楚能怎樣利用彼此心理和情感上的弱點來達到目的。這導致了很多人際關係噩夢的基本形式——情感勒索。勒索者抓住受害者的恐懼感、責任感和罪惡感,雙方一起被困在惡性循環之中。

福沃德對情感勒索的根源做了全面、深刻的分析,並對勒索者和受害者的類型做了歸納。一段關係之所以能墜入勒索的陷阱,是勒索者和受害者雙方的弱點共同造成的。而情感勒索看似以受害者讓步、勒索者滿足告終,實際上侵害了受害者的自我完整性,也讓勒索者的心態更加扭曲,關係中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她告訴我們,面對情感勒索時,如何應對才是正確的,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訓練學會擺脫情感勒索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擺正立場,堅定信心。

09《女孩和女人們的生活》

作者: [加拿大] 艾麗絲·門羅

豆瓣評分:8.2

內容簡介

本書由 8 個篇目組成,由於內容連貫,一度被認作艾麗絲·門羅的唯一一部“長篇小說”。故事發生在 20 世紀 4 0 年代安大略省的鄉間小鎮,描繪了一個女性從懵懂青澀成長為睿智、聰穎的生活觀察者的歷程。在目睹情慾和生死之時,她經歷了女性所要面對的光明和黑暗面。

《女孩和女人的生活》有很強的自傳意義,對於門羅的研究者和愛好者來說,閱讀本書可以深入了解門羅的生活與創作背景。

10《單身女性的時代》

作者: [美]麗貝卡·特雷斯特

豆瓣評分:7.8

內容簡介

《我的孤單,我的自我:單身女性的時代》是一部關於 21 世紀美國單身女性議題的紀實作品。作者特雷斯特聚焦這一群體,從近百個原始訪談中選取了約三十位女性的故事。當中有叱吒職場的女強人,有兼兩份零工的單親媽媽,有敢愛敢恨的女大學生……

儘管她們的膚色、族裔多樣,生活環境與教育背景不盡相同,但這些單身女性積極爭取自身權益(選舉權、墮胎權益),影響經濟、文化與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單身女性正在這個本不是為她們設計的世界裡,逐漸佔據一席之地,是時候開啟一個“單身時代”了。

歡迎預約 BOOX 電子書門市體驗活動👉https://forms.gle/gJvKPcpmk3PK4BUs7

BOOX 線上購買👉https://bit.ly/2UVsSxa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