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消費電子:趨於成熟,BOOX Nova 2 電子書體驗測評

本文為科技媒體“消費電子雜誌社” 對BOOX Nova2的評測,已徵得作者授權轉載。

一年前,我撰寫了BOOX Nova Pro 產品評測,給它起的標題就是「重在閱讀」,因為不論是體積還是屏幕,或是系統方面的優化,都映射著這就是一款為閱讀而生的產品。

而今年的BOOX Nova 2 新品,一眼看上去和前代區別不大,當然也可視為設計的傳承,不過還是能從細節上的看出它的精進。

比如在屏幕包邊的處理上,就由原來的塑料改為了黑色金屬包邊,不僅結構強度提升了,還給平淡的正面加入了一絲金屬的光澤,使其更有質感。

再比如,在機身的底部增加了一個麥克風輸入,可以用於語音輸入文字。只要在電子墨水屏上打過字就知道,極其的難受,而有了語音輸入文字,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去緩解文字錄入的體驗。

但我在想,BOOX Nova 2 既然都內置麥克風了,為什麼不再內置一個語音助手,這樣的話對於整部機器的操作步驟而言會減少很多,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使用語音直達,免去了電子墨水屏的頻繁跳轉,那該多好。

從我們《消費電子》雜誌社拿到的資料裡得知,BOOX Nova 2 的處理器採用了高通的一顆手機處理器「驍龍625」。可別小看這枚SoC,它採用先進的14nm 製程工藝,省電、低功耗是它的優勢。

而且驍龍625 SoC 是具備QC 3.0 快充協議的,所以BOOX Nova 2 便也順勢支持了QC 3.0 快充。

在我一周的體驗時間裡,BOOX Nova 2 只充過一次電,就是剛開箱的時候,使用頻率是每天1 小時或大於1 小時,直到結稿時,BOOX Nova 2 還剩64% 的電量。但具體續航是肯定測不了了,因為體驗的時間還是不夠。不過,也很少有測評媒體會對一款電子書產品進行續航測試,因為電子墨水屏類別的產品很少有人會去關心續航問題。

BOOX Nova 2 的電池為3150mAh,比前代還大了12%,用這樣一塊電池來供應驍龍625 這枚低功耗SoC,續航自然短不了。

在屏幕方面,BOOX Nova 2 支持調節色溫和亮度,尺寸為7.8 英寸,1404×1872(300PPI)分辨率。

關於電子墨水屏,BOOX 專門為它提供了4 種刷新模式:

普通刷新:顯示效果最好,無殘影,翻頁會有閃爍

快速刷新:刷新速度較快,會有少許殘影,適合快速翻頁閱讀

急速刷新:刷新速度快,顯示質量有下降,適合瀏覽網頁

X刷新:刷新速度最快,顯示質量有下降,適合播放視頻或做文檔輸入

而我最喜歡在閱讀的時候打開「快速模式」-「不全刷」,這樣閱讀起來便不會再有黑屏全刷的情況,翻頁速度也會變快很多。而且,這樣設置最令人的擔心的「殘影問題」並沒有出現,或者說是非常的輕微,其實注意不到。

可千萬不要小看這一點,這是可以作為一款電子書閱讀器最為高頻的一個操作,把翻頁這個事情給優化好了,整個閱讀的體驗都會呈直線的上升。這算是繼承了前代的一大優勢吧!

另外,BOOX 的雙文檔對照、文檔與筆記、文檔翻譯對照等功能均有不錯的表現。

而係統方面,應該是BOOX Nova 2 改進比較明顯的一部分吧!雖然大體上還是延續了BOOX OS 2.0 的風格,功能性上也完美繼承了前代的特點。而且,它還是一個完整的安卓系統,用戶可以通過瀏覽器下載一個應用市場,然後想安裝什麼應用就安裝什麼應用。

像我拿到BOOX Nova 2 的第一件事自然就是傳書。

BOOX Nova 2 的傳書方式有很多種,但我用得最多的還是二維碼的方式,這個就主要看我個人的使用習慣有關。傳輸的速度跟局域網有關,也就是和你的路由器有關。

傳完以後,書就會自動出現在電子書的主屏上,而且你在網上下載的書籍也是出現在這個地方。

而通過BOOX Nova 2 自帶瀏覽下載的安卓應用則會出現在應用列表這裡。

而安裝的第一個app 自然是酷安應用市場,有了它才真正的解放了BOOX Nova 2 的全部能力。可以把市面上所有的電子書閱讀類應用全部下一遍,這樣BOOX Nova 2 就具備了市面上最豐富的電子書資源。

系統新增懸浮球功能,可以在任意場景下自定義懸浮球功按鍵功能,支持豎排,橫排兩種模式,並將懸浮球增加到最多9 個。這主要還是對系統操作性上的一個補充,提供了一些快捷按鍵。

BOOX Nova 2 雖然是定位為一款以閱讀為主的設備,但還是為其配備了一支筆,壓感有4096 級,延遲也足夠低。

可以用來記筆記,在各類PDF 或其它文檔上任意書寫,這些都是BOOX 的老功能了。

不過,本次BOOX 還新增了一個「筆記同步」的功能,可以將書寫的筆記同步到手機上。而且操作也非常的簡單,兩部設備登錄同一個賬號,點擊同步即可。

總結

從2018 年中開始,BOOX 的電子書我也陸陸續續接觸的越來越多,而到了今年的這款BOOX Nova 2 第一次讓我有了「褪去青澀逐漸走向成熟」的感覺。

這個東西十分的微妙,雖然從大體上看BOOX Nova 2 相比前代BOOX Nova Pro 的變化並不大,但整體傳遞出來的產品質感卻截然不同。前代還有一絲新產品線的青澀,而現款已接近大成,產品的完成度很高,這是讓我非常意外又驚喜的一點。

在體驗的這段時間,我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都捧著BOOX Nova 2 看了很久的《慶餘年》 小說,它的屏幕響應、解碼、系統、資源,都要優於我手上的kindle,這就是我的評價。

歡迎預約 BOOX 電子書門市體驗活動👉https://forms.gle/gJvKPcpmk3PK4BUs7

BOOX 線上購買👉https://bit.ly/2UVsSxa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