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電紙書測評:解密 BOOX Note2 的隱藏功能?實現多樣化閱讀、改善生物鐘不在話下

購買緣由和初體驗

首先放圖

一開始,我是擁有一台小的掌閱閱讀器的(左),但是它和 kindle 一樣有局限性——只能用自家的 app。但是,像我這樣資深的微信讀書用戶,並且現在開始用網易蝸牛讀書,所以特別想用一款可以使用微信讀書和網易蝸牛 app 的閱讀器,於是掌閱的這個閱讀器就經常被閒置。

我最終看上了文石閱讀器(右),因為它是安卓系統,可以裝多種 app。

買來之後發現超乎預期

儘管文石閱讀器使用第三方 app 的時候會有一點點延遲,但是用它自帶的系統是沒有延遲的,並且還可以用藍芽筆勾畫。我每次在 app 裡讀電子書都無法享受用筆勾畫那種感覺;紙質版的書,為了讓它能夠二次銷售的時候賣到更好的價錢,所以我也是強忍住不勾畫的。

但是文石閱讀器的自帶系統滿足了我既看電子版還可以勾畫的需求,真的很棒了!

勾畫也是沒有延遲的。我曾看到其他的某些品牌的閱讀器測評說使用畫筆勾畫和寫字都是有延遲的,但是文石的沒有

文石閱讀器除了有自帶的讀書系統和安裝讀書 app 之外,還可以安裝百詞斬、每日英語聽力等學習 app,還有網易郵箱大師等辦公 app,甚至是下圍棋的 app。

我的日常用途

讀書

除了可以使用微信讀書、網易蝸牛讀書之外,還可以安裝掌閱、kindle。而且文石閱讀器自帶的系統也很好用,支持 PDF、epub、mobi 等所有格式的電子書,可以看外文期刊、小說、學習講義,讀外國小說的時候還可以用雙開筆記畫人物關係圖

微信讀書裡的聽書功能也是可以播放的。自帶系統本身也是可以選擇聽書功能的。

合作書城

京東書城裡很多書是免費的,但是我提個意見,京東書城免費區右下角的頁碼最好是可選的,或者弄個進度條也行,不然的話一共1113頁,每次從頭開始都翻不完吶!(不過這個好像是京東的鍋,不是文石的鍋

雅思口語

除了背單詞和每日英語聽力 app 之外,我認為筆記功能也很好用,它可以準備雅思口語題庫的答案。相比於手寫的不好修改,電腦寫太傷眼,文石閱讀器的筆記功能裡就非常適合準備雅思口語,方便修改還不傷眼

但是我想提個建議,複製貼上功能只能針對整個框的內容,我想複製貼上框中的某幾個單字或者片語就不行。複製貼上是文檔編輯中最基本的功能,希望技術人員可以在下一次系統更新裡改進這個功能。

畫畫

筆記功能還可以畫畫,4062 級的壓感筆是可以在文石閱讀器裡畫速寫或者素描的。非常適合喜歡板繪的我,但我還不是很會畫畫,畫得不好,不上圖了……

電子郵件功能

可以安裝郵箱大師,會使閱讀器裡的文件非常方便傳到手機或電腦上,或者發給別人。比如有些時候需要簽署某些文件,可以把簽好字的文件直接發給別人。還有學習上需要互幫互助的時候,比如我用閱讀器勾畫出了雅思聽力 pdf 中的生詞,然後可以 email 給我妹妹,讓她再聽寫檢查我這些生詞。

百度雲端硬碟

百度雲端硬碟裡的很多文件都可以直接下載,再從系統打開,就可以閱讀啦!非常方便!

分享我最喜歡的亮點和細節

屏幕與邊緣等高

從圖中可以看到,左邊的掌閱 iReader 的屏幕是內凹的,右邊的文石 note2 沒有高度差,是純平,不容易積灰,而且用起來舒服。

雙開筆記

可以在書中勾畫,也可以使用雙開筆記功能(分屏)做摘要、筆記……

畫筆粗細可選,紙張多種可選。

筆頭倒過來就是橡皮擦功能,非常方便。

詞典豐富

竟然連佛學大詞典這種生僻詞典都有,絕了!

懸浮球

懸浮球功能可以快速跳轉頁面或者切換 app,還可以調整設置,調出菜單,非常便捷!

Wifi 傳書

WiFi 即時傳輸非常方便,手機電腦裡的文件都可以傳送進來。

提個建議,已傳的書籍能不能標記一下,不然記不清哪些書傳了,哪些沒傳啊!這點掌閱就做得很好,可以學學,人家已傳輸過的書就顯示「對方已有」。

Pdf 調整功能——裁剪功能

對於有些 pdf,白邊太多,在屏幕裡呈現的字就非常小,裁掉白邊,字大一點更容易閱讀。

調整對比度和去水印

去水印功能真的是讚爆了,有時候網上找的學習資料是帶水印的,影響閱讀,但是文石在手,一鍵清除。

雙開翻譯

不怕應對看不懂的外文啦!

語音輸入

當外接屏

文石閱讀器可以當電腦的外接屏幕,這樣長時間用眼看就不會被藍光傷眼了,閱讀器端下載 spacedesk(應用市場裡就有),電腦端也下載,這樣就可以當外接屏啦,因為是第三方 app 會有一點點延遲,適用於不需要眼疾手快的時候。

因為我的電腦是 mac 系統,沒法使用這個功能,也沒法演示啦,留給其他大佬玩吧。

寫在後面

對於閱讀器來說,延遲是硬傷,文石閱讀器光是沒有延遲這一點就已經擄獲我的芳心了,更何況還有這麼多神奇的功能!支持國貨!

儘管文石閱讀器現在存在一些缺點,但是瑕不掩瑜,我已經向售後反映這些缺點了,相信他們接下來更新的系統會越來越好。

文石閱讀器的售後非常有耐心,剛拿到這台機器的時候不是很會使用,問了很多問題,麻煩了他們很多次,態度一直都很好,提建議的時候他們也虛心接納。

再談一談墨水屏對我來說有多麼重要吧,因為以前長期看藍光,視力下降,甚至眼睛會發酸發脹,有時候會充滿血絲。解放眼睛對我來說太必要了,不然我擔心自己會瞎。最近看《這本書能讓你睡好》裡面提到:

• 睡前使用發光的電子設備,會損害人們的整體健康、反應速度及與每日睡眠節律同步的生物鐘。在研究中,相比看紙書的被試組,晚上看 iPad 的被試組入睡時間更長,夜晚的睡意也較少。非常值得關注的是,即使兩組被試者都睡夠了 8 小時,電子屏幕組也比普通看書組更容易疲憊。

• 只要睡前看兩小時的電腦屏幕,就可以明顯抑制褪黑激素的夜間釋放。如果你的褪黑激素分泌出現問題,正常的睡眠週期也會從根本上被打亂。如果夜間長期使用電子設備,會導致慢性晝夜節律損害。

本碩七年每天都熬夜,每天睡前都玩手機,常常讓我很難入睡,生物鐘紊亂,有時候失眠到凌晨四五點。希望閱讀器可以改善我的生活,期待!

網路購買
台灣代理商熊老闆精選好東西官方網站 👉https://bit.ly/2XZ5Qa2

門市體驗

BOOX 文石 閱讀器哪裡買,點擊看更多:https://bit.ly/3AeEygI

📍 熊老闆門市體驗預約專人服務:https://forms.gle/x28g7mJaCTGKousT9
👉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 2 號 3 樓 (三創 314 櫃)
👉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 200 號 1 樓 (新竹 NOVA 115/116 櫃)
👉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 508 號 2F (台中 NOVA 215 櫃)
👉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一段 366 號 A1 館 2 樓 (台南南紡誠品生活專櫃 L213 櫃)
👉 高雄夢時代: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 789 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